桃園市第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觸覺防禦‧讓孩子情緒失控 ~文章轉貼

轉貼---觸覺防禦‧讓孩子情緒失控
2008/07/11 08:43
【撰文/鍾碧芳;諮詢/萬芳醫院職能治療技術長 王淑真】

孩子情緒失控,有時並不是個性問題,而是因為感覺統合理論中的「觸覺調節失調」,對接觸刺激出現障礙所導致,如果出現類似狀況,還需要父母給予多點耐心與刺激,幫助他走出「壞脾氣」。

【案例】

‧小妤對穿衣服很有意見,也很堅持,就連在寒冷的冬天,也一定要穿上美美的短裙,常常令媽咪擔心她會感冒。

‧面對媽咪準備的飯菜與點心,佑子總是依照心情來決定要吃的份量,對那些需要用咀嚼的蔬菜水果,更是敬謝不敏,媽咪每次餵飯,都要費盡心思,連哄帶騙,他才願意勉強咬上幾口。

‧每次到了洗澡時間,就讓媽咪異常痛苦,因為遙遙總是不喜歡肥皂抹在身上的感覺,更別提在他頭上出現泡泡的洗髮精,使得媽咪經常需要在他大哭大鬧的情緒下,幫他快速洗個戰鬥澡。

你的孩子有類似上面的狀況嗎?很多父母或許會單純以為這只是孩子脾氣拗、很難搞,萬芳醫院職能治療技術長王淑真表示,有些會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小毛病,其實是因為感覺統合理論中的「觸覺調節失調」,也就是孩子的中樞神經系統,對調節與解讀碰觸皮膚、毛髮的觸覺刺激出現障礙所致。

認識觸覺刺激及重要性

觸覺刺激是幫助孩子與外界環境互動,協助他擁有良好人際關係的主要觸角,如果發生嚴重的觸覺調節失調,就會造成個體對觸覺刺激產生防禦的現象,王淑真指出,這就是一般人常說的「觸覺防禦過度」。

當孩子出現討厭別人幫他洗頭,或對某些材質的衣物感到厭惡,甚至出現好動、不易專心、情緒不穩等現象,且無法有效、迅速的分辨處理深度與重壓的觸覺刺激時,嚴重時就可能會有動作笨拙、反應慢、堅持度高、不容易專注等行為與學習的障礙問題。

王淑真表示,觸覺刺激簡單可分成輕度與重度兩種,由皮膚接收到的輕壓或輕觸的刺激,在嬰兒時期就已經逐漸發展成形,且對早期發展有著重要的角色,因為藉著敏感的觸覺,嬰幼兒才能輕易地找到母親的乳頭,完成吸吮的動作。

而深度、重度的觸覺刺激則是指中樞神經系統,這類的觸覺作用則能分辨物體的物理特性,如形狀、大小或重量等感覺,她指出,如果缺乏這種感覺,就很容易在知覺動作上出現障礙。此外,深度、重壓的刺激也能穩定嬰兒的情緒,協助與母親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可說是人際發展的重要因素,她進一步說明,隨著年齡的成長,良好的觸覺解讀能力還能幫助分辨自己與外界物質的不同,協助建立安全感並且穩定情緒。

造成觸覺防禦的原因

至於會造成觸覺防禦過度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觸覺系統發展不成熟,以致對外界的觸覺刺激辨識能力不足或混亂所引起,有可能因為出生前後曾經發生缺氧的現象,使得觸覺神經核受到傷害。此外,也有研究指出,如果嬰兒時期缺乏被父母撫觸的機會,使得他對觸覺刺激無法適時的反應時,時間一久,就會養成排斥面對外來的種種刺激。

觸覺防禦的特徵

如果發現家裡的孩子不喜歡讓人減頭髮、修指甲、洗頭,或者有過分的防禦性打人、推人等動作,再加上很怕熱、又怕癢,或是經常留意衣服後面的標籤時,就可能有觸覺防禦的現象,特徵歸納如下:

1. 不喜歡讓人碰觸身體或臉部,對日常活動如洗頭、洗臉、剪指甲、剪頭髮等感覺厭惡。

2. 對旁人不小心或輕度的碰觸會出現攻擊性反應,因此常常發現他有防禦性打人、推人的動作出現。

3. 感覺較一般人怕癢、甚至很在意衣服後面的標籤。

4. 情緒經常處在不穩定的狀況,容易莫名地生氣、哭鬧。

5. 個性偏執、不喜歡學習新的事物。

6. 怕生、退縮,較易與親人相親近,且依賴感重。

7. 不專心、容易分心。

8. 到人多的地方會想回家。

觸覺可說是人類與哺乳類動物求生過程中,探索環境的重要媒介,除了可保護身體避免受到傷害外,同時也是安撫情緒的重要管道,專家指出,胎兒還在母體5週半時,就已經開始運作自身的觸覺防禦機制,4個月時已經會利用吸吮手指來安撫自己;而新生嬰兒更需要依靠唇部敏感的觸覺,來搜尋母親的乳頭,獲得滿足、放鬆情緒,在成長過程中,更須以靠雙手對外界的碰觸、操弄器具、玩具等,來了解體認物質的溫溼與軟硬度,才能掌握外界的實際狀況。

王淑真強調,如果父母發現孩子的情緒不穩定,可能來自於因觸覺處理過程的異常所引起,就要儘早帶給專業的復健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才能確定問題的原因,以對症下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5月號bobo小天才雜誌】

此篇文章轉載此處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臺北市幼托協會
桃園市第二(桃園)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330 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98之2號3樓
電話:(03)331-9967、275-6019 傳真:(03)333-6610 E-mail:tynanny1234@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