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第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探討藝術對幼兒情緒發展的重要性~文章轉貼

藝術是情緒發展的經驗
文:Vanessa Gallo

探討藝術對幼兒情緒發展的重要性

有一天,一位正在上Gymboree arts課程的學步兒--西西莉亞,她只使用了單一種顏色--黑色來畫畫,而且,他還用刷子大筆的刷在別人的紙上。課後,她的媽媽告訴我:西西莉亞今天早上為了某些事情而心情不好。這很明顯的告訴了我們:西西莉亞透過了藝術創作來表達她的憤怒。事實上,西西莉亞只是需要抒發她的情緒好讓她覺得好過些。

1歲半的幼兒開始表達了自我意識的情緒,其中包涵了很多複雜的感覺,如:驕傲、害羞和羞恥心…等等。不管年紀多大,每個人都需要有情緒的出口,就像很多人利用寫作來逃避、運動、兜風、或者和心愛的人聊天來抒發情緒。

幼齡的孩子常被限制去表達他們的感受,所以他們便會開始表現出很多複雜的情緒,而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字彙去表達,所以,他們通常會將感覺透過臉部的表情、手勢或動作來表達,而就像西西莉亞,她則透過畫畫來抒發。

藝術經驗對幼兒情緒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它不僅是情緒表達的媒介,更讓孩子發現經由他們的行為所能帶給四周環境的影響力。

藝術創作的過程,因為有家長的共同參與,更是提供家長一個幫助幼兒情緒發展很好的方法。

看我的本事

瞭解自己的能力,且具有足夠的能力影響四周環境是建立自信和獨立的重要步驟,因為自信和獨立將會幫助未來自信心的養成與決策力的建立。

史丹福大學藝術教授Elliot Eisner證實:藝術帶給幼兒很多益處,首先是對於透過人的行為所創造出結果的理解力。他表示:對幼兒而言,他們首先學習到的通常都是大人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事實上,他們會利用物品創造他們的想像,而且在創造的活動當中得到內心的滿足感。

重覆性的藝術材料創造經驗會讓幼兒獲得嶄新的技巧,例如以新的方式使用畫筆塗顏料,或者用黏土揉出一個球,這些經驗惟有透過使用簡單且熟悉的藝術材料才能取得的,幼兒愈是能自在且自由的進行探索,他的技巧能力發展就會愈好。

在創造的過程中來自於家長的讚美也是很重要的,但不是針對作品而言,與其說”啊!你畫了一幅很漂亮的畫,還倒不如說”我喜歡你用畫筆畫畫的樣子”,如此,更能支持幼兒發展中的能力。

進行藝術創作活動時,提供足夠的數量供幼兒使用亦是重要的,例如:在家長的協助下,給幼兒很多的紙張和不同顏色的蠟筆讓孩子可以選擇,尤其是活潑的孩子需要常換顏色和使用很多的紙張,家長具備的彈性將會支持幼兒發掘因他的行為導致各種結果的需求。因此,對於正在從事藝術活動的學步兒而言,能提供愈多種類的材料則是給予他們更好的學習表達經驗。


保留幼兒的藝術作品且把它們張貼出來,不只是貼在冰箱上,還可以上框或者貼在重要的地方,將會間接地表達出家長對孩子藝術創作的重視,或者是將他的創作做為卡片或禮物的裝飾品也可以傳達出同樣的訊息,家長這些簡單的動作更是再次肯定孩子的想法和作品。

凌亂是有意義的

讓孩子儘情的畫畫!!聽起來是非常容易,但對大多數的家長而言,卻是很難放手且允許凌亂的。事實上,凌亂對幼兒的創造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同時它也會揭露出很多的訊息,它不僅能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情緒,同時它也是溝通的橋樑。

通常而言,幼兒製造的凌亂是起因於當他們在專心從事藝術活動所產生的興奮之感,也有一種可能性就是這些凌亂正是幼兒們表達挫折感和不快樂的方式。允許孩子自在的探索藝術而且讓他們自己去觀察在創作的過程使用的各種方法,您將會獲得很多有用的訊息來打開溝通之門。孩子用自己的話表達在畫圖、著色以及肢體動作上,而這些都是家長和孩子在創造過程中可以共同討論的。

家長應該降低害怕凌亂的壓力,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得以活動,您可以在活動的區域舖上報紙,準備好紙巾或毛巾,提供適齡的用具,如短胖的畫筆、較淺的顏料盒、大張的紙….等較適合幼兒體型的物品,或者您也可以參與像健寶園藝術課程,讓孩子儘管放手凌亂的進行藝術創作,和家長一起探索藝術世界。

在藝術中分享

幼兒不僅是學習活動的參賽者,他們同時也在同儕的相互影響下得到更多藝術創造的經驗,您可以和孩子討論他的想法也可以適時的介紹他新的工具並給予更多的挑戰,在親子互動的藝術課程中,您的參與正是幼兒教育學習的基礎。

學習的經驗不僅幫助孩子和大人一起解決問題,同時也讓孩子積極主動的參與團體互動,很多孩子是需要先觀察別人,感覺到安心才願意嘗試藝術創造的過程。因此,也許一開始的時候,孩子藉由觀察的行為是較難以去表達自己剛在萌芽的獨立性,然而,在團體中卻是提供了很多機會讓孩子參與社交。

藝術的活動提供了很多適齡的工具讓孩子去使用表達,學步兒非常喜愛表達自己的獨立性,他們很喜歡自己使用物品表現給別人看,例如:在著色的時候,孩子緊握著蠟筆想要佔為己有的過程是跟發現蠟筆的用途是一樣有趣的,因此家長儘管放心,即使幼兒只緊握著筆而不願著色時,孩子只是在滿足情緒的需求,同時他也將會透過觀察而有所學習。

在家長的陪伴下學習獨立和觀察對學步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藝術給了孩子一個絕佳的舞台去建立社會能力的發展,因此可以多製造讓您和孩子與其他人共同創造的機會,而且要確認有足夠的數量分配給所有的人。

因此不管是孩子發現到自己的行為產生的影響來做出表達,或是從他選擇的物品去顯示自己的獨立性,藝術經驗用獨特且有價值的方式影響了幼兒的情緒性發展,就如同史丹福大學藝術教授Elliot Eisner說的:藝術不只是藝術,而是藉由人而賦予了價值。

此篇文章轉載此處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臺北市幼托協會
桃園市第二(桃園)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330 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98之2號3樓
電話:(03)331-9967、275-6019 傳真:(03)333-6610 E-mail:tynanny1234@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