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第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預防腸病毒

今日新聞報導如下

腸病毒沒暑假 確認第2例重症病例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11/07/26 03:12 張翠芬/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管局廿五日發出警訊,根據疫情監測,腸病毒已進入流行高峰,繼日前一名幼童死於腸病毒七一型重症後,昨天又確認一名重症個案,病患是僅三個月的小男嬰,經搶救治療已出院。疾管局呼籲,雖然學校已放暑假,但腸腸病毒疫情似乎有升溫趨勢,民眾仍應提高警覺。

疾管局發言人施文儀表示,根據上周急診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已突破警戒區,進入流行高峰期。今年整體疫情較往年延後,所以到了放暑假,仍出現疫情持續上升的反常狀況。

今年腸病毒株以克沙奇病毒為主,占了九成,但仍有少數腸病毒七一型輕症,目前七一型重症有二例,雖較去年同期十五例少,疾管局呼籲民眾仍應提高警覺,不可輕忽。 此篇文章轉載此處

---------------------------------------------------------

提醒各位家長、保母們:

腸病毒開始流行高峰期,注意身邊的嬰幼兒們健康狀況唷!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自我檢查表
 
親愛的家長:
大多數人在感染腸病毒後,約7至10天即能痊癒,但是有極少數的人感染腸病毒後,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等。另外,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若家中有第二個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要特別小心注意其病情的發展,因為第二個病患所接受的腸病毒之病毒量往往較高,其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目前國內對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已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因此,若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自症狀開始後7天內要特別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如下表所列者),並迅速送往大型醫院就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避免小孩病情惡化。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除了一直想睡外,病童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静不想動,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所以上述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精神活力為準。

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通常是在睡眠中時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在清醒時也會出現。另外,病童可能因肌抽躍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

持續嘔吐
嘔吐可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愈多愈欲要注意,尤其是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若您想知道更多腸病毒的資訊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cdc.gov.tw,進入「防疫專區/疾病介紹/第三類傳染病-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或至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下載,http://www.tychb.gov.tw/,點選「衛生資源」 >「疾病防疫」 > 「疫情資訊」>「腸病毒專區」。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疫情諮詢服務專線:33632705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臺北市幼托協會
桃園市第二(桃園)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330 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98之2號3樓
電話:(03)331-9967、275-6019 傳真:(03)333-6610 E-mail:tynanny1234@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