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第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觀察兒嬰幼兒聽力評估

嬰幼兒聽力評估 婦幼及生育保健組

嬰幼兒聽力發展 嬰幼兒聽力檢查 聽力障礙原因 聽力障礙的確定診斷聽力障礙的評估 聽力檢查結果判讀

A.嬰幼兒聽力發展 TOP 幼兒聽力障礙的發生率 在嬰幼兒的認知與語言發展中,聽覺佔著極重要的角色,而篩檢嬰幼兒聽力是早期發現聽力障礙的最佳方法。約有2/1000的學齡前兒罹患輕度或中度聽障。此外,小孩子的感冒,很容易併發中耳炎(接近70%-90%的學齡前兒童均罹患過中耳炎),並且可能因此引起波動性輕度的聽障。所以,幼兒聽障若能夠得到早期診斷以及適當的治療、復健,便有可能改善他的語言學習以及和別人溝通的能力,和父母及家人的互動關係會獲得改善。入學後接受教育的狀況也會比較正常,將來進入社會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健康、獨立的人。幼兒的聽力發展 出生至二個月:巨大聲音(如:拍手或關門聲)會令他有些反應(如:眨眼睛)或驚嚇到他。 對環境中的各種聲音會感到興趣或厭惡(如:吸塵器的聲音)。 二個月至六個月:聽到你的聲音,即使他看不到你,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或表情。 對一些環境中的聲音表現出興趣(如:父母進門聲、狗叫聲、放洗澡水聲、收音機聲、電視聲等)。 七個月至十二個月:開始去注意聲音的來源。 開始YY學語,如:ma.ba.da.,喜歡對你說話。 可以了解自己名字的意義,及〞不要〞和〞bye-bye〞的意思。 一歲至二歲: 可以了解簡單的單字。可以了解父母的指示(如:去桌子上拿奶嘴)。 可以說些簡單言語(如:哥哥、吃一口、洗澡、不要)。 造成聽力障礙的高危險因子 父母親雙方是否有聽障之家族史? 母親懷孕期的前三個月內,有沒有感染過像德國痲疹、感冒或其他病毒性的疾病?出生時體重是否小於1500克? 出生後是否有過黃疸病史? 出生時是否有缺氧現象? 是否有過細菌性腦膜炎的病史? 檢查頭頸部是否有過先天異常?(如小耳症、外耳狹窄及顏面骨狹小。)眼珠為藍色,額頭有白色頭髮者。 以上這幾類嬰兒較易罹患先天聽障,應該接受聽力篩檢 以上這幾類嬰兒較易罹患先天聽障,應該接受聽力篩檢。

B.嬰幼兒聽力檢查 TOP 一、主觀性聽力檢查主要有二: 1. 視覺強化聽力檢查(Visual Reinforcement Audiometry) 2. 遊戲聽力檢查(Play Audiometry;ConditioningAudiometry) 二、客觀性聽力檢查主要有三(不必幼兒合作,只要不亂動或令其睡覺即可) 1. 聽阻聽力檢查(Impedance Audiometry ,檢查中耳功能,含鼓室圖及鐙骨肌反射檢查)。 2. 耳聲傳射檢查(Otoacoustic Emissions,檢查內耳功能)。 3. 聽性腦幹反應(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檢查聽性腦幹中樞)。

C.聽力障礙及原因 TOP 一、噪音及外傷性聽障 1. 噪音(其中以噪音的防護最為重要) 工業噪音應多以適當立法管制,民眾自己則應該避免曝露於噪音環境(如工廠)中過久。 娛樂性噪音(如KTV、Disco、Pub、保齡球館等)亦可導致聽障,民眾自己必須小心預防。社區中的噪音(如飛機、商業播放等)也是造成聽障的原因。由於每個人的體質有差異性,對噪音的耐受度不同,所以,當懷疑有因為噪音而導致的耳朵不適時(如耳鳴、耳痛、聽力障礙等),都需馬上求醫,以策安全。另外,兒童玩具也會產生有害的噪音,父母應該注意。 2. 物理性外傷 家庭暴力的摑耳光、較嚴重的撞擊、車禍造成的頭部外傷等,都會傷害到耳朵的聽力。二、藥物毒性造成的聽障 治療性藥物如某些抗生素(如Aminoglycosides)或抗癌藥物,易於造成耳毒性,故不可未經醫師診治,自行購藥給幼兒服用。由於每個人體質上的差異性,有些人只要輕微的劑量,就會產生副作用,故發現有上述藥物導致耳鳴、聽障、眩暈等症狀時,要趕快找醫生診治。三、遺傳性聽障 先天性聽障多有遺傳的因素,其中又有大部份為自體隱性遺傳(父或母家族中有聽障的家族史,但公親及母親都是正常的,屬於隱性遺傳)。這種聽障的孩童,雙親都是正常居多,預防之道,首重避免近親之間的結婚。接受婚前健康檢查及遺傳學醫師的諮詢,都可以得到一些預防的效果。四、 感染性聽障 母親在懷孕期間(尤其是前三個月)感染德國麻疹、腮腺炎、麻疹及細菌性腦膜炎等,均可導致胎兒先天性聽障。故母親在婚前或準備懷孕時,應該先行接受上述傳染性疾病的疫苗接種,避免萬一被傳染,就後悔莫及了。待嬰兒出生後,也應注意疫苗的注射,來加以全面性的防範。 ※ 說話時漏掉一些音或不標準,如〞雞〞念成〞一〞,〞鞋子〞說成〞椰子〞等。 ※ 上課不專心,常答非所問。 ※ 與同年齡兒童相比,語言能力明顯落後。 ※ 喜歡自己一個人玩或發呆。 · 只能作一些較簡單的指令,如〞起立〞會做,但〞你去幫老師拿掃把來〞就似懂非懂。 ※ 遇有突發之強大噪音時,他不會被嚇倒,或反應較慢。 ※ 已經滿三歲,還不會說完整的句子,如〞媽媽〞我要吃糖果〞說成〞媽媽,糖糖〞。 ※ 常常要求你再說一遍。 · 有時聽得懂,有時似乎聽不懂或不清楚。 ※ 背後叫他,較小的聲音(或較遠的距離),不能引起他的注意。

D.聽力障礙的確定診斷 TOP 診斷聽力學(小兒) 經新生兒聽力篩檢轉介的嬰兒應在滿三個月大之前接受追蹤性的聽力診斷評估,以確認是否有聽力損失,當證實確有聽損時,則進一步評估其病因和聽損程度。在嬰兒六個月大之前發現聽損並適時介入復健治療會比六個月大後才發現聽損的嬰兒有較佳的語言發展。(Yoshinago-Itano et al,1988) 何時應實行診斷性聽力評估當嬰兒出生後1~3個星期仍未通過再次的追蹤性聽力篩檢時,則應在嬰兒滿1~3個月大這段期間執行診斷性聽力評估。嬰兒和孩童診斷聽力學組成要素 ●小兒聽力師意指為嬰幼兒人口服務之聽力師,其受過專業訓練並具備聽力學專業知識與技能,可執行完整的聽力檢查流程,其中包括生理評估和適合嬰兒行為發展的評估技巧。 ●個案病史資料一份完整的小孩和家族病史資料應包含是否有先天性聽損家族病史、醫療狀況、及各項可能造成聽損的危險因子。 ●聽性腦幹反應(ABR) 應包含:短暫音(click)、爆發純音(tone burst)
 
此篇文章轉載此處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臺北市幼托協會
桃園市第二(桃園)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330 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98之2號3樓
電話:(03)331-9967、275-6019 傳真:(03)333-6610 E-mail:tynanny1234@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