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第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小嬰兒需要睡枕頭嗎?

採訪/陳雯琪
諮詢/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張北葉
   HOMY和家床店副總經理 藍淑敏

成人睡眠時要枕頭,那麼需不需要替小嬰兒量身打造”小枕頭”呢?其實這個舉動是不必要的,因為小嬰兒在任何姿勢下都可以進入睡眠狀態,因此,替寶寶選用專用枕,是多此一舉的動作,建議待孩子大一些,可以維持固定睡姿時再給予,才不會白費功夫!

枕頭是決定孩子頭型的關鍵嗎?答案可能不如家長的預期。專家強調,只要家長每二個小時替孩子翻動一次睡姿,避免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就可有效雕塑孩子的頭型。


※慎選枕頭 避免窒息危機

別小看枕頭的功用喔!HOMY和家床店副總經理藍淑敏表示,枕頭最主要的功用是支撐頸椎,少了“它”睡眠品質就會大打折扣了呢!

那麼剛出生的嬰兒需不需要枕頭呢?其實是不用的!藍淑敏解釋,新生兒的頸椎是直的,所以當其平躺時,頸椎會自然呈現垂直狀,所以不用特別靠枕頭來支撐,而且如果在六個月大前使用太過柔軟的枕頭,還可能還會有窒息的危險。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張北葉則強調,對嬰幼兒而言,枕頭並不是絕對需要的必需品,尤其是過於柔軟的枕頭,並不足以支撐嬰幼兒躺上去時頭部的壓力。而且小嬰兒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多半呈現捲曲狀,因此,小嬰兒在任何姿勢下都可以睡眠,所以並不需要額外的助眠工具。

此外,滿月過後,寶寶就有足夠的力量移動頭部,所以如果仔細觀察嬰幼兒會發現,通常在其進入睡眠狀態後一個小時左右,頭就會離開枕頭,所以,對寶寶而言,枕頭顯然是沒有作用的。

那麼什麼時候才需要使用枕頭呢?張北葉認為,等小朋友大一些,會固定姿勢睡覺時,才需要枕頭。


※依需求 挑選合適枕頭

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小寶貝,挑選貼身商品時更是馬虎不得。藍淑敏建議,替幼兒挑選枕頭時,應依孩子的身長及高度來著手,才能挑選到合適的枕頭。

如果挑選太硬的枕頭(如:綠豆枕)則無法貼合孩子的頭形,太軟的(如:羽絨枕)又無法給頸椎足夠的支持力,且還有窒息的危險,因此,軟硬度合適,才是最適合孩子的產品。

至於表布的材質也應選擇透氣性佳的材質,以免太悶、不透氣使寶寶過敏。此外,由於寶寶十分會流口水,選擇一個易清洗的枕頭,也可替媽媽省去不少清潔上的困擾。


※市售枕頭比一比

市面上的枕頭種類繁多,家長該怎麼挑呢?藍淑敏強調,挑選產品時千萬不可貪便宜,最好選擇專業,且具有信譽、標誌完整的廠家,品質才有保障。此外,仔細比對表布及裡布的材質,感受產品的密度及重量,並檢視外觀是否完整,有無破損,這些都是必做的審查項目,千萬不可馬虎唷!

此外,選購時也不應貪便宜,一般市面上標榜NT$99、NT$199的產品多屬便宜的矽膠枕,為化學發泡物,可能會散發有毒物質,選購時宜當心,嗅一嗅、聞一聞都是不可少的動作。


一般市售產品依照產品的材質及組成,約可分為下列幾種:

* 造型枕:即傳統的枕頭,材質多半為毛巾布,觸感較溫柔,且有可愛的圖案,可直接清洗,造形多半為甜甜圈狀。
* 抗菌枕:強調表層抗菌材質,對於會過敏的寶寶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 乳膠枕:乳膠枕多半較輕薄,且可按體型改變彎度,為天然材質,且具有不易變形的特點,對於過敏、會打呼的寶寶而言,是另一種選擇。
* 矽膠枕:波浪式的矽膠枕,由於中間有凹槽,具有固定的效果,可以完全吻合寶寶的頭形。不過,矽膠為化學發泡物,家長選購時應注意聞味道,以免購買到含毒的產品。


※出生六個月內 頭型最佳雕塑期

嬰兒的頭型是可以塑造的嗎?張北葉說明,答案是可以的,不過成功的關鍵不在於選對枕頭,而是在於不斷變換的睡姿。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人的臉型多半較大,而西方人多半為窄型臉的原因,因為中國人習慣讓嬰兒仰睡,而西方人則多半會讓孩子趴睡或側睡。

這是為什麼呢?張北葉進一步解釋,嬰兒在出生時為了順利通過狹小的產道,因此頭骨是柔軟的,同時也是可以塑造的。但由於出生後,頭骨會迅速鈣化,以便保護頭部,因此,如果在這段期間內,都讓寶寶仰睡,那麼後頭部在鈣化的過程中就會較為扁平。


※選對枕頭 有效雕塑孩子頭型?

枕頭為什麼無法改變孩子的頭型呢?原因在於市售的枕頭都過於柔軟,無法呈受頭部的重量,所以就算睡枕頭,孩子還是會擁有較扁平的臉。

想讓孩子擁有理想的頭型,枕頭就要有型。張北葉強調,由於出生後的嬰兒通常是仰睡,所以為了將寶寶的頭型保持合理、完美的圓形,就必需給予一個理想的球型枕頭,才具有雕塑頭型的功效。


(詳文請見2005年五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轉載文章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臺北市幼托協會
桃園市第二(桃園)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330 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98之2號3樓
電話:(03)331-9967、275-6019 傳真:(03)333-6610 E-mail:tynanny1234@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