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第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孩子愛耍賴 家長無奈?

〈徵文大拼盤〉孩子愛耍賴 家長無奈?

當孩子在耍賴、發脾氣時,很多家長隨之投降,甚至火氣也跟著來,但這時千萬不能跟著孩子起舞,該怎麼治或怎麼預防,看看今天的方法吧!

〈嬸嬸做法〉適當額度讓孩子作主
文/亮萱(台北市)

「媽媽真的很累了,你為什麼不能乖一點呢?」
「你已經有很多玩具了,每次要不到東西你就這樣鬧,真是讓人受不了!」
「我不要理你了,要哭你自己去哭,我們要回家了!」

如果這是你對孩子的反應,那麼很可能你也在耍脾氣吧?要在大庭廣眾下跟小惡魔平心靜氣的講道理,還真的很不容易,因為他們可能講不贏你,太多的言語或規勸,不但沒辦法導正小孩的行為,而且很可能讓你們僵持不下。
從我嬸嬸身上,我學到一招跟大家分享:

每次帶嬸嬸3個小孩去買東西的時候,嬸嬸會先給3個小朋友每個人50元,告訴他們要買東西只能用自己的錢買,如果沒有買,剩下的錢就可以存起來做為自己的零用錢。每次到了大賣場,這3個小朋友就會很謹慎拿著媽媽給的錢,斟酌著應該買什麼自己喜歡的玩具。這樣的教育一方面讓孩子學習自制,另一方面也讓孩子了解到一些理財的觀念。
其實小朋友也不是不講道理的,我們有時候可以透過角色互換讓孩子自己想,如果他是媽媽,面對這樣的情況,他會做什麼樣的處理?而這些日常規範應該在平時該跟和孩子一起溝通、討論,讓孩子真正了解而有遵守的意願,不是嗎?
〈潛移默化〉繪本當教材 正面鼓勵

文/閻瑞珍(彰化縣)

我曾見過朋友小孩在大庭廣眾前大哭大鬧的情形,我深深引以為鑑,所以兒子出生後,我就耳提面命告訴他(不管他聽得懂不懂):「外出不許吵鬧,看到想要的玩具要小聲告訴我,購買權由我決定。」等到他稍微懂事,開始學說話之後,每次看到小孩胡鬧大哭時,我就在他耳邊說:「你最乖了!不可以像○○○那樣不聽話。媽媽最愛你了!」然後就在他臉上用力親一下,他總是露出靦腆又開心的笑容。
我一直深信陪孩子讀繪本故事,可以把好的行為潛移默化在孩子身上。台灣福音書房出版的《當我是個小小嬰孩》裡的一則故事〈安安和寧寧〉,以及漢聲出版社的《你看我有什麼!》是很實用的教材,裡面主角具有許多正面的人格特質;我常說這兩個故事給兒子聽,然後問他:「你要不要像他那樣棒?」或「誰的行為不乖,會讓他媽媽覺得難過?」兒子在回答我的問題時,他就在腦中構思何為正確態度,每次的回答就強化他的認知概念,使他知道什麼是他該有的行為和表現。
因此每次兒子外出時,親朋好友幾乎一致說:「妳兒子好乖啊!」當然他也有失控的時候,就是其他長輩帶他出門時,但是他若耍賴,回家後,我先指出他的錯誤,讓他心服口服,然後讓他選擇要接受何種的處罰方式。幾次之後,不到4歲的他,已經清楚知道我的原則而不敢踰矩。
〈君子之約〉外出前明訂規則

文/顏明瑜(桃園縣)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帶他出門的次數可說是越來越頻繁,為了讓親子之間都能享受到愉快的外出時間,每每帶孩子出門前,我會先和孩子進行一場君子之約。
我會告訴孩子等一下會去什麼地方,大概的環境是如何,接著會詢問他外出的意願,通常孩子都是表現得迫不急待,這時我會問他關於在外應遵守的規矩為何,並約定好倘若做不到,就喪失了下次外出的機會。
剛開始的時候,失控的情形是在所難免,身為父母的我們一定要保持冷靜,別在當下發飆,漸漸的孩子就會放棄哭鬧,因為他會明白哭鬧不但得不到東西,還會喪失許多可以外出的機會,這需要點耐性才能成功,畢竟規矩的建立是一點一滴的養成。
〈家長冷靜〉從1數到3 減少雞飛狗跳

文/惠玲(高雄市)

曾有一位作家就曾經說過:「童年是人生中一段短暫精神異常的時光。」小孩天生就不講理而且自私,只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替別人著想。因此如果遇到孩子耍賴時,我就開始數1、2、3。
這個方法是無意中在一本書上學習而來,事先花個5到10分鐘跟孩子解釋一下,這套新方法即可以馬上施行。
對於孩子出現不乖的行為時,即開始說「1-」表示警告,如果繼續胡鬧,則繼續說「2-」表示第二次警告,如果孩子還是繼續搗蛋,則說:「3,中場休息時間到!」這時父母不需動怒也不需說話,把孩子帶離現場。如果在家,則讓他一個人在房間反省5分鐘;如果在外,則讓他在角落反省5分鐘或是立刻回家。
使用「1-2-3」,孩子承受的後果既合理又明確,對於中場休息,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取代(如零用錢少10塊、提早15分鐘去睡覺、少玩2小時電動玩具、做簡單家事等),這些處罰即簡單又合理,不至於讓孩子氣到想跟你宣戰,家裡也很快就會回復平靜!
利用這套方法施行下來,家裡少了爭吵,多了許多親子共處的時間,不僅孩子保留了自尊,也增進了我們為人父母的尊嚴。當我們懂得和孩子相處,且共享歡樂時光,你將發現這段時間是多麼的難能可貴了!
 
文章轉載:自由電子報2008/10/9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臺北市幼托協會
桃園市第二(桃園)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330 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98之2號3樓
電話:(03)331-9967、275-6019 傳真:(03)333-6610 E-mail:tynanny1234@yahoo.com.tw